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有病呻吟

昨晚覺得喉嚨有點不對勁,半夜就被痛醒了,早上尤其難受,好在喝了豆漿吃了早餐後感覺好了些。

我推測這是東北之行的副作用,那邊空氣乾燥溫度低,回來剛出磁浮覺得熟悉的上海溫潤的空氣很舒服,回家聞到花香更覺愜意,沒想到病毒乘虛而入,現在看來應該是扁桃體發炎了。

人來到這人世間,生老病死本是常態,可是對生病的人而言,太煎熬了,小毛小病也如此。拿感冒來說,稍不注意就會纏身,一天到晚沒精打采,更兼並發的發燒和鼻塞,會讓人覺得生不如死。感冒藥,打點滴,都只能緩解症狀,要想好,一個禮拜時間必須的。因為我早上一直用冷水洗臉,上一次感冒還要追溯到去年8月剛立秋的時候,但小雲的感冒也會讓我頭疼,如果沒法上幼兒園,我大概是要使用年假或加班補休來照顧她。

關於病的詩文倒是有一些,“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孟浩然說的是懷才不遇,其實回歸田園才能“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的佳句,才有李白送孟浩然煙花三月下揚州的佳話,得失一目了然。我蠻喜歡的一句詩是“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的樂觀豁達甚合我意,春天來了,蘇州玄都觀早已沒有劉郎去後栽的桃千樹了,可是百花都在盛開,我的病也會很快好起來的。另今天還帶小雲去世紀公園玩了,鵝黃細柳依依, 潔白玉蘭耀眼,好暖的春日,好燦爛的陽光,完全忘了這小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