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硬盤

香港人指責地鐵裡吃東西破壞清潔的大陸客,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是非各人有自己的看法,這倒是讓我想到中國有關地域歧視的話題來了,我知道這明顯是一個不討好的話題。

說起歧視,有大城市瞧不起小城市的,有小城市瞧不起農村的,有富裕的人瞧不起貧困的,總歸會有人歧視別人,以自己所謂的優越感,大概這就是中國自古以來的陋習吧。

在上海,最典型的是管外地人叫硬盤,簡稱YP,是因為外地人的漢語拼音WD是一個硬盤廠商的名字,特別羨慕這樣有想像力的上海小市民,還有有人管台灣同胞叫台巴子,我覺得這都是典型的歧視語言。

看到有不少上海小朋友在網上叫囂,還有一次闖到我的微博罵街,這只能說這些孩子素質待提高,比起他們一貫歧視的素質低的外地人有過之無不及,對這樣的人和言論大概只能一笑置之吧。

說起歧視外地人的理由,我猜想大概原因如下:1.外地人帶來了高犯罪率,據說這是有統計數據的;2.外地人不文明不良習氣較多,如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等,這也是看得到的;3.最主要的還是外地人帶來了擁擠的城市,就業的壓力,福利的分享,這是很多人心裡想但羞於承認的。這幾點確實有一定的道理,上海是中國經濟發達地區,人的素質確實要比很多外地要高,但我要說的是,這些都不是歧視的正當理由,別忘了大部分外地人佔用公共設施的同時也在為上海的繁榮添磚加瓦,也消費納稅,也交今天填補社保虧空而未來甚至不知道能否拿到的社會保險。

人生而平等,這个觀念在很多中國人腦袋裡還是漿糊,不明白這個道理也是中國今天許多問題的原因之一。要知道即使是一個罪犯,除了依法剝奪的權利之外他和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他也有自己的尊嚴。

我現在的想法是不要去歧視別人,即使他的言行超出我的容忍範圍,我會去用合理的方式來指出他的錯誤,要明白交流永遠比對抗好,求同存異才是和諧。

讓硬盤變成真正的存儲器吧,現在SSD的很貴呢,下面的也是WD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