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台灣

小時候台灣是課本裡祖國的寶島,阿里山日月潭,高高的樹上結檳榔,姑娘美如水,小伙壯如山,可惜還被資產階級國民黨反動派統治,人民生活水深火熱,不由得想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

稍大了,陸續有台胞回來探親,傳說就變成台灣人都是有錢人,和我們以前的說法很不一樣,於是對這個島看法開始改變,特別是台灣的流行音樂的傳入,第一次發現資本主義才有人的味道,深深痴迷於從廣播電視中耳聞目睹的台灣歌曲。

鄧麗君,是一個傳奇自不必說,印象中最深的還是春節晚會,捧紅了與台灣有關係的費翔,《冬天裡的一把火》,《故鄉的雲》,那時大江南北都在傳唱。我還記得包娜娜唱的《三百六十五里路》,至今聽到還是喜歡哼唱,《掌聲響起來》這歌也很喜歡的。

小虎隊唱著《青蘋果樂園》,《蝴蝶飛啊》來了,那時我是初中二年級,男生也喜歡這三個活潑的台灣小虎,虎年春節晚會再看到小虎隊的演出,我很感慨時間居然這麼快就過了二十多年。高中迷上了小旋風林志穎,《十七歲的雨季》,也是我當初的年紀,十七歲那年的雨季,我們有共同的期許。對了,還有鄭智化,《水手》,《星星點燈》,苦澀的砂吹痛臉上的感覺,怎能忘記。

大學時在南京,喜歡江蘇文藝台的《流行歌曲現在時》,主持人是大衛,聽了很多台灣歌曲,喜歡上很多台灣歌手和音樂人,羅大佑李宗盛這樣教父級別的,周華健張信哲這樣的當紅男歌手,女歌手中陳淑樺孟庭葦齊豫蔡琴潘越雲許茹芸辛曉琪萬芳張清芳劉若英,這樣的名單真的可以很長。

年紀大了,聽流行音樂少了,還是會知道周杰倫陳綺貞,台灣仍在用流行音樂影響著新一代的大陸孩子,大概可以說很多人的成長都會留下台灣音樂的烙印,而這大都還是美好的青春記憶。

放一首喜歡的歌吧,《現象七十二變》,民國72年的歌。現在已經是民國101年,我在2012台灣大選落幕後隨便寫下了這樣的東西,這世界一直在變,台灣直選都有十六年了。我希望能見證我們這個時代的改變,如同我們看到台灣這麼多年的改變,我也相信中國一定會變,因為我們有台灣,如此可愛的美麗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