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鄧麗君,生日快樂!

八十年代鄧麗君的歌曲被定性為資產階級“靡靡之音,黃色歌曲”,并被禁,也就是今天所謂的“低俗”吧,官方媒體禁播,但這絲毫沒有影響歌曲的風靡,人們甚至收聽敵臺來聽小鄧的歌,看來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怎么能一禁了之啊。

二十多年過去了,還專政著的“無產階級”還是那么笨,這邊互聯網在反“低俗”進行時,其實有了那個GFW就夠勞民傷財的了,錢花在扶貧,教育,醫療各方面都好啊,如果不是不自信,只能說是腦殘,一點也不與時俱進!

鄧麗君代表作有《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小城故事》,《路邊的野花不要采》,《何日君再來》,《我只在乎你》,《忘不了》,這個名單可以很長。

記得2005年在德國出差期間,在公園里見到一些外來勞工模樣的年輕人在燒烤,喝酒,唱歌,他們邀請我加入,聊了一下,他們有東歐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先已獨立的烏克蘭人,有波蘭人,還有葡萄牙人。聽他們唱起我也能哼上兩句調的《喀秋莎》,覺得特別親切。他們讓我唱一首中國的歌,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于是就唱了這首歌。

《甜蜜蜜》也是陳可辛的同名電影,那是大陸移民在香港的人生,當兩個人在海外看到鄧麗君去世的消息,耳邊傳來熟悉的歌聲:甜蜜蜜,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兒開在春風里,開在春風里,所有的語言在這里都失效了。鄧麗君的歌成了人生經歷的紐帶,電影也反映了很多人的人生。

小學時在鄉下,記得是三年級,1985年吧,代課的音樂老師教我們唱《小城故事》,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接觸鄧麗君的歌,當時也并不知道這是誰唱的。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這是一首無法用政治來衡量的歌,人生境界真善美,這里都包括。

鄧麗君還唱過不少古典詩詞來作曲的歌,如《虞美人》,聽到她唱:“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深情的演唱中怎能沒有家國眷念!故國是鄧麗君一個永遠的夢,她的一生因種種原因未踏上故國,可是我們大陸同胞永遠懷念她,何日君再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