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新春快乐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宋·王安石《元日》

窗外是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今天据说是上海近年来很寒冷的除夕,不过我觉得还好,感觉还可以接受。

过年在我其实和往常差不多,吃的也没有因为过年有太大的变化,只是今年是第四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一次是因为工作,一次因为伤病,另外就是去年和今年,因为宝宝太小,老家又很冷。虽然知道他们很想我,如同我想他们一样。

小时候过年感觉很有意思,很多情况下家里都会杀猪,对于平时很少吃肉的孩子们都挺盼望过年的,最起码那一阵子都会有肉吃了。

在苏北老家,家家户户过年都会蒸上很多的馒头和年糕,吃的时候锅里下面煮稀饭,上面蒸馒头和年糕,主食就热气腾腾的出锅了。

过年要放鞭炮,这我倒是从来不是很感兴趣的,多是在一旁看人家放,我也实在不是很喜欢那噼噼啪啪的声音,还曾经赞成过大城市禁放的规定,但一想没有鞭炮的年还有年味吗?

印象中的年都是很冷的,甚至和雪连在一起,有雪的年对孩子们而言那是最开心的年了,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一片白茫茫的大地,那就是我儿时的故乡啊!

在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祝福我亲爱的亲朋好友阖家欢乐,在牛年牛气冲天,希望新年有机会聚聚。祝福我的家人新年健康快乐,我的宝宝健康成长,我自己少发脾气多发财,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