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蘇州

一提起蘇州,想到最多的是“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然后是蘇州園林,還有蘇州輩出的才子佳人。

對今天的中國而言,蘇州是經濟發達地區,這得益于良好的地理位置,世代相傳的商業傳統,勤勞聰慧的民眾,加上國家給的好政策。

在80年代,包括蘇州在內的蘇南經濟復興以“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為代表,90年代以后至今,蘇州經濟的發展主要還是以外資特別是臺資企業為代表的外向型出口加工業為主,曾經名聞遐邇的蘇州本地名牌很多都銷聲匿跡了,代之以明基,華碩,羅技,旭電之類為代表的電子大廠,同時伴隨的是來自全國各地眾多為蘇州經濟做出巨大貢獻的打工者,他們的辛苦構建了蘇州今天的繁榮,而他們中的大部分都只是這個城市的過客,每當春節來臨的時候,他們就像候鳥一樣回到他們仍貧瘠的故鄉。

蘇州是我比較熟悉的城市之一,我在這座城市的時間應該超過半年,對古城區的大街小巷比較熟悉,當然很多時間我都是在養病。還記得03年底每天只能躺在蘇州第一人民醫院的病床上,每天的樂趣是看窗外街上行走的人們,或者看看妹妹給我買的書報。出院后,很長時間仍不能獨立行走,很多時間還是在床上,那時走路感覺輕飄飄的,好像馬上就要摔倒了,這是一直躺在的原因,肌肉還沒有回復。傷筋動骨一百天,大概在04年現在這個時候,我還在練習走路,當然應該比寶寶學走路容易多了,可是那還真是人生難得的經歷。謝謝生命中的那些磨難,我挺了過來也是極其幸運的事情,每次看到身上的那么多傷疤,我就會想起那可能會把我帶入永恒的黑暗的災難,謝謝上天的恩賜,讓我還能在這個世界繼續我的人生旅程。

蘇州的一些園林我都去過,個人感覺并不為佳,我是不太喜歡這種經過了多少修修補補的人文建筑,個人更喜歡自然的山水,而今天蘇州的環境隨著工業化的進程,似乎讓這個古城越來越與人們心中的蘇州越來越遠。粉墻黛瓦是可以修復保持的,但小橋流水人家中的水經污染后要多久才能恢復?太湖污染事件后,江蘇省是對污染企業進行了整治,但在到處都是工業區的蘇錫能有多大的效果還是很大的問號。

再也回不去了,姑蘇古城,君不見姑蘇城內寒山寺,夜半鐘聲應猶在,不知客船何處來?

蘇州,更多時候是活在我們對古典蘇州的想像中,活在人們對唐伯虎點秋香的戲說中,活在耳畔好聽的吳儂軟語和蘇州評彈中。玄都觀前還有桃千樹沒,觀前街上可是人如潮!

想起了我在蘇州工作生活的親友,希望你們生活幸福,希望目前經濟危機對你們的沖擊越來越小,希望蘇州能夠建設人間新天堂,那時我也能搬去蘇州,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