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開心購物家樂福

在溫總勝利結束環法和鞋歐羅巴不自由行之后,在本人“抵制”家樂福許久之后,在家附近的以農工商為代表的社會主義超市不能滿足本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的時候,我來到了家樂福新里程店,開始進行開心購物之旅,希望為中法友誼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都建交45年了吧,據說法國是第一個承認蔣委員長口里的“共匪”的西方發達國家呢。

對于家樂福,大城市的中國人現在都不會太陌生,特別是“愛China”的人士,去年可沒少抵制,但奇怪的是家樂福的生意還真不錯,據說浦東張江也開業了。

對于家樂福,我也不算陌生,六年前就在蘇州光顧過家樂福體育中心店,當時也沒太深的印象,感覺和普通大賣場區別不是很大。

距離上的原因,在上海沒去過幾次家樂福,以前去都是因為要花掉購物卡,所以買了東西就走,也沒太仔細想想家樂福的優缺點,反正我又不會經常光顧的,寫到這里,似乎看起來我一點也沒有抵制家樂福呀,實話說,無他,去家樂福不是那么方便,而且附近的大賣場也還行,比較能滿足我不那么日益增長的物質生活的需要。

到家樂福時已近中午,就去吃飯,看起來這里的餐飲業比我這里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農工商是發達不少,但我感覺比中法的差距還是小得多,最起碼我的中元還是比較有購買力的,幾十塊錢就吃了一頓還算不錯的午餐,餐廳叫莎莉亞,名字好像是外國的,當然如果把我花的錢換成歐元在法國也就吃吃麥當勞吧。

飯飽之后,百步走逛超市,也沒指望活九十九,消化消化而已。這個家樂福還真的不小,各種物品那是相當的齊全,缺點是我沒找到我想買的蘇打,相信是有,可是我沒看到。

看著這個法資超市琳瑯滿目的商品,我想現在真的是物質豐富的社會了,但很多人并不會買我買的東西,不是他們不需要,因為他們的錢還有其他更重要的用途,他們沒有更多的錢買對于大城市居民來說離不了的日常用品,我的父母和我很多的鄉親就是如此的,對他們而言拉動內需真的是個笑話。

家樂福上世紀60年代就開始在法國開這樣的超市,現在看來那時候我們解放全人類的崇高理想多么的可笑。就今天的世界來說,西方發達資本主義社會,還是人類社會目前發展的最高階段,它具有很強的生命力,有沒有優越性我不知道,但客觀來說,那樣的社會是我希望我的國家發展方向,最起碼財富的分配相當合理,生產力的水平很高,國民有更大的自由和發展空間,沒有那么多貪官污吏。

記得90年代中期以后在我讀大學的南京才逐漸開始有超市業態的商業,開架購物對很多中國人很新鮮,即使是大城市上海北京。因為以前我們買東西要票,人們還習慣在柜臺前買東西,這對這個誕生幾十年的所謂共和國絕對是極大的諷刺,從這里也就知道我們的制度沒有書本上灌輸給大家的優越性!家樂福也在那個時候來到中國,今天主要分布在大中城市,應該說也為中國的超市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本著這個,我尊敬它。

滿載而歸之后,我想我以后會多來的,因為家樂福始終代表了法國超市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了法國超市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始終代表了中國最廣大顧客的根本利益。(江總對此句有貢獻)。

沒有留言: